認知失調理論,在我那個遙遠的社會工作記憶裡,
是我大二修的一門叫做「社會心裡學」的必修課上的內容,
那門課我修得很痛苦,期中考完,嚴格的老師大發慈悲,
把大家的分數開根號再乘以10,我還是不及格。
可是,雖然我考了一個令自己一輩子都抬不起頭的分數,
我還是非常記得「認知失調」這個理論在生活上無所不在的應用。

好了,廢話不多說,老師開始正式上課。
以下說明節自好用的雅虎知識+,
同學們舉凡香港腳怎麼辦,到「伊能靜唱過什麼能聽的歌」,
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你要的答案,我現在是沒有它不能活啊。

說不得,馬上進入定義。

當個體知覺有兩個認知(包括觀念、態度、行為等)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,會感覺心理衝突,促使個體放棄或改變認知之一,遷就另一認知,以恢復調和一致的狀態。這就是認知失調。

前面這段話並沒有非常文言,一般看得懂中文字的人應該就是懂了,
那,老師還需要多說什麼呢?下課吧各位~
是這樣子的,容許一個開根號乘以10還不及格的社工叛徒來為您分享這一個理論的實例;
這是當時社會心理學課本的例子。

我們用完牙膏應該會順手把蓋子蓋上去,因為各種你相信的原因,
比方,蟑螂搞不好會爬過去,很不衛生......等等,
但是有一天晚上當你要使用牙膏的時候發現,早上你忘了蓋蓋子了,
這時候你會怎麼辦?
第一,把牙膏丟掉。
第二,管他的,繼續用。
第三,找看看附近有沒有蟑螂經過的痕跡決定怎麼處理這條牙膏。
第四......


好啦,你不必告訴我你的答案,這不是心理測驗。
頂多你選一,我會說,嗯,你是有錢人,
你選二,我說,噁心鬼,搞不好小強在裡面生蛋了,
第三,最好蟑螂會留下痕跡啦。

重點是,當你的認知(牙膏蓋不蓋好很不衛生)跟你的行為不一致(也就是真的忘了蓋了),
那麼你的內心,就會有一種衝突、矛盾的感受,
為了讓自己感覺到愉悅,你會選擇放棄某種堅持,去讓心理狀態恢復一致。
比方,第一種反應,是的,忘了蓋蓋子是個萬劫不復的行為,
為了確保我沒有使用小強爬過的牙膏,所以我丟了它(行為去和認知配合),
選擇一個,刷完牙之後心裡可以平靜的方式處理;
第二種人就是,其實也沒那麼準,我家哪有什麼小強,又哪有那麼巧會經過,
所以,就繼續用吧(修正認知去因應你的行為)~

那麼無聊的內容為什麼要變成考題,讓我在10年後的今天不斷懊惱,
當初怎麼考的,可以搞到開根號乘以10還不及格呢?

雖然說是一種無聊的例子,不過說真的,這種心理狀態的轉變,
就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全部。
假設你今天過馬路看到老婆婆,你選擇怎麼做?
行為配合認知?
扶老太太過馬路→我真是一個好小孩。
修正認知導致行為改變?
其實我是不是好小孩跟我有沒有扶她過馬路是兩回事,我也是有交稅金的好公民好嗎?

鋪這麼多梗,其實是想談創下台灣司法史上,第一位被收押的前元首,
台灣人民內心裡的創傷,以及將如何撫平?
但是,我明天要陪小孩去校外教學,我必須就寢了,
寫這篇落落長,只是為了撫慰那些每天固定來我網誌報到的粉絲們,
讓你們的心靈得到一點點的救贖。
是的,晚安。我要睡了。下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兔子媽媽 的頭像
    兔子媽媽

    兔子媽媽心情點播站

    兔子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